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七真史傳

重陽先生講道已畢,又曰此乃打坐之工,入德之門矣!不可視為虛妄。汝等當勤而行之,自有應效,休得懈怠自誤前程。先生說罷,又格外指撥一番。

打者,持也,將心放下曰坐。坐字兩人左右分,一為欲心如火,一為俗心如水。而一土當中立,為三性合一之功。使欲火下降,使俗水逆上,非外形靜坐之打坐也。世人坐破蒲團,不明打坐真意義,到底不歸正果。坐久則身勞,既不合理,又反成病。不能坐見本性,閉目存思,皆是妄坐。死心苦坐,盡非正法也。

8道家精華 201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七)-11.修真錄釋大乘法打坐

七真史傳

不明陰陽之理,不識造化之機。

陰陽變化,曰造化之機,在天為日月,在地為水火,在人為男女,在物為鉛汞,在道為正邪,在行為善惡,在卦為乾坤坎離,在方向為東西南北。

8道家精華 202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六)-9.◎道之妙處不以數計...【史傳0591】

七真史傳

這陰陽是陽火、陰符之陰陽也,非謂男婚女嫁、治世之陰陽也。

十二時中,時時有陽火陰符。凡進則為陽火,退則為陰符。出玄為呼為陽,入牝為吸為陰。玄一進而呼,牝一退而吸。

8道家精華 203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六)-10.◎也不去師傳跟前...【史傳0601】

呂純陽祖師

火動未靜空學道,水洩不上枉求仙;火降水升八卦轉,水火既濟大道成。

水火既濟者,水在火上,水火相交為用,事無不濟,即無不安定也。火水未濟者,火在水上,不相交為用,無明火熾,苦海波翻,水火不交,謂之未濟。不懲忿則火炎而上,不窒欲則水濕下流。

8道家精華 204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六)-11.◎這個是言如此妙理...【史傳0611】

呂純陽祖師

月中擒玉兔,日裡捉金烏。金烏火,玉兔水,採陰採陽還先天。

玉兔,坎卦之象。坎卦五行屬水,故曰玉兔水。坎卦先天本屬坤卦,以其中藏乾家太陽真火。陰中藏陽,白如玉兔,故太陰曰玉兔。後天離卦居上位,離中陰,採下位之坎中陽補之,則還先天之乾卦。後天心居上位,心屬火,火為元神,心靜則神定,神定心火下降,腎水自然而上。故曰採陽助陰,亦曰月中擒玉兔也。

8道家精華 205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七)-3.呂祖師釋採陰採陽

呂純陽祖師

月中擒玉兔,日裡捉金烏。金烏火,玉兔水,採陰採陽還先天。

金烏,離卦之象。離卦五行屬火,故曰金烏火。離卦先天本屬乾卦,以其中藏坤家太陰真水。陽中藏陰,烏為陰鳥,故太陽曰金烏。後天坎卦居下位,坎中陽,採上位之離中陰補之,則還先天之坤卦。後天腎居下位,腎屬水,水為元精,身靜則精淨,精淨腎水逆上,心火自然而下。故曰採陰助陽,亦曰日裡捉金烏也。

8道家精華 206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七)-4.修真錄釋金烏

七真史傳

聚此魂魄於一處,戀戀不捨,依依相偎。魂不離魄,魄不離魂,似夫妻一般。

魂為性,屬木。木生火,元性亦屬木。人之性一動則神亂,元神屬火,故曰木生火。魂不離魄則性不動,性不動則不損元神。魄為命,屬金。金生水,元情亦屬金。人之情一動則精洩,元精屬水,故曰金生水。魄不離魂則情不動,情不動則不損元精。神火下降,精水上升,神精換位,精神飽滿。

8道家精華 207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七)-6.◎修道者必以意會通...【史傳0651】

七真史傳

交感是結丹之處,是言魂魄相依,精氣若有所感,凝結其中,如懷胎也。十月者,十為足數。溫養者,火候也。

情動生精,則調藥的時候,使其精靜。調其精化為氣,則成藥。藥生則採取之候,採其藥化為氣,則封固丹爐之中。歸爐為封固之候,封其氣化為神。元神屬火,運行其元神,歸之還虛,是謂火候。

8道家精華 208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七)-8.◎交感是結丹之處...【史傳067】

七真史傳

譚長真:道法無邊神鬼寒,超凡入聖豈無端;一拳打破癡迷網,偃月爐中龍虎蟠。

凡物形半圓者,皆名偃月。太極圖中有二偃月,一陽一陰。爐者,丹爐也。青龍居東之陽爐,白虎居西之陰爐。偃月爐中,龍一蟠,龍屬木,木生火;虎一蟠,虎屬金,金生水,則各歸先天本位。

8道家精華 209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廿六)-7.◎道法無邊神鬼寒…

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

迷人空心靜坐,百無所思,自稱為大。此一輩人,不可與語,為邪見故。

將心放下名曰坐。坐而不能放其心,不如不坐。一念不生名曰禪,禪而不能止妄念,不算謂禪。

8道家精華 210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9.一念不生是為禪
頁數【21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