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歌

中道會會歌
羅徹特MICHEL ROCHAT

作曲: 羅徹特MICHEL ROCHAT 瑞士籍,生於西元1931年1月29日。

學歷: 瑞士Basel音樂院樂團指揮碩士;洛桑音樂院、日內音瓦音樂院、巴黎凱薩薩法蘭克音樂院豎笛演奏碩士;於1975年榮獲RIODE JANEIRO 國際樂團指揮大賽首獎、金牌獎及VILLA LOBO獎。

經歷: 1963-1983 任洛桑音樂院院長兼教授,1977年至1980年間任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愛樂交響樂樂團、布加勒斯特電視廣播樂團、薩都麻愛樂交響樂團、普萊文愛樂交響樂團、瓦爾那愛樂交響樂團之客席指揮。

1982-1985 任土耳其伊斯坦堡交響樂團及伊斯麥交響樂團指揮。

1985-1999/6 曾任國立藝術學院音樂系專任教授。台灣愛樂交響樂團指揮、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常駐指揮及當代樂坊指揮。光復國小民族樂團及蘭陽戲劇團樂團指揮。

中華民國宣揚道德協進會簡稱為中道會,正符合本會弘揚大道真理不偏不倚的精神,故本會會歌以中庸首章經文為歌詞。

中國儒家有五個聖人,就是至聖孔子、亞聖孟子、宗聖曾子、述聖子思。南宋朱熹夫子將孔子的言論論語、曾子所著的大學、子思所說的中庸、孟子著述的孟子,這四本書合一才叫做四書。

自古以來中國人對四書極為推崇,認為是文化的精髓,人人必讀。中庸一書建立天命人道之哲學理論,於抽象理論下,架構出親切的人生之道。本會以中庸首章為會歌歌詞,意即期盼世人以中庸之道相互共勉。

中庸首章經文的意思是這樣的:(摘錄自李瑞烈老師講座)

上天給我們的命叫做本性,照我們本性這條路去走這就是道,要修率性之道這就叫做教化。

率性的道,連一會兒的時間也不能離開我們人的身和心。假使會離開我們身體的這個道,這樣就不是率性之道了。

所以修行的人,在眾人所看不到的地方自己要警惕要謹慎;在別人聽不到的地方要注意要恐懼。因為若是愈隱密的地方,就愈容易被人發現,愈細微的地方,就愈明顯。 歡喜、忿怒、悲哀、快樂這四種的情感都發還未出之時,就是一點都不偏差的本性,叫做中。發出之後若是都很合於節度,沒有歪斜,叫做和。

中是什麼,就是天下萬物的本性;和是什麼,就是天下人共同應該要走的路。

能夠做到中和這個地步,推及到天地中和,一年四季不亂,推及到萬物的中和,萬物都會順利發育生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