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德經

開啟所有影集
  • 影集類別:李師尊經典類
  • 影集連載:46部
  • 影集介紹: 道德經又名老子。在學者眼中把它視為道家宗祖,是先秦諸子之一。視為如同孟子、管子一般,以人名來稱著作名稱。然而,在道教徒的心中,這部經是至高真理、無上妙道的寶典。
    同一部書能跨越學界和宗教界,真可謂奇蹟!本書雖然僅有短短五千言,可是有關它的著作,卻不下一千種。中國典籍譯成外國文字的,除了論語之外,恐怕沒有任何書比得上道德經。唐朝西行取經的玄奘大師,在取得眾多佛教寶典之後,亟思迻譯中土經典為梵文,以為回報,他所選取的就是本經。
    老子對中國的文化的影響,其實是多方面的,像在政治、經濟、軍事、科技和文學、藝術中,都成為了各領域哲學本質上的重要部份。比如:「虛靜無為」、「物極必反」、「禍福相倚」、「以柔克剛」等等理念,已經內化為人們心中固有的思維模式。這種理性直覺的特徵,使傳統文化顥現更多的特色。它的價值標準、愛憎好惡都是相生相對的,與儒家的綱常名教體系,並列為中國出世、入世的價值觀代表思想,而更突顯出靈活彈性。
頁數【1/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46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