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回顧

111-10-19

因果004章《儒道釋皆認同「因果」的概念》

發佈單位:剪輯部 點閱率:791
【完整影片版內容🎬https://v2.dao365.tw/VideoDetail.aspx?VideoNo=1110610001094

《前言》

 
當一個理論或學說,有不只一個學術單位或教派所提出,就能知道這個概念,是被多數人所認同的。今天將透過「道家、儒家、佛家」相關的文學經典,來驗證「因果」的存在。
 
《章節段落》

💡課程分析         
 《道教大辭典》
   《佛學大辭典》
   《佛光大辭典》
   《太上感應篇》
   《城隍廟廟


💡故事時間
 《惡人向城隍爺發誓》

💡思考時間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《課程分析》

 一、 道教大辭典  
 
「因果」。「因」者原因「果」者結果。道家以有因必有果,有施必有報,有感必有應,是以: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果,因果報應乃自然之理。
易坤(儒家)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即謂因果報應也。」
 
道教大辭典說,「因果」,因就是原因,果就是結果。道家以「有因必有果,有布施必定有福報,有感必有應」的觀點,種善的因得善的果,但若種惡的因就會得惡的果,因果報應是自然的理。並引用孔子的學說(儒家)易經卦裡所說,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
這就是因果報應。因此儒家、道家公認「因果」是自然的東西。
 
 二、 佛學大辭典 

佛學大辭典也這樣記載:「因果」,「因」者能生,「果」者所生,有因則必有果,有果則必有因,是謂因果之理。「佛教通之三世」說善惡報應之義。
 
佛學大辭典說,因果的因就是會生的意思,而果就是這個因所生出來,有這個因一定有這個果,有這個果一定有原因,這就是因果的道理。「佛教通之三世」是善惡報應的道理。這世所受的果報,是前世做來的;這世所做的事情,來世要再報應,這就是三世因果。
 
 三、 佛光大辭典 

「因果」為佛教教義體系中,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之基本理論。「因」為能生,「果」為所生,亦即:能引生結果者為「因」,由因而生者為果「果」。「因果報應」。「善因」必產生「善果」,稱為「善因善果」。「惡因」必產生「惡果」,稱為「惡因惡果」。「三世因果」之說,亦即認為現世之貧富窮達,乃前生所「善惡」諸業所定之果報,而今生之善惡行為,亦必影響來世之福罪之報應。
 
佛光大辭典說明,「因果」是佛教教義本體的系統中,用來說明世界一切關係的基本理論,什麼叫做「因」?「因」就是會生「果」,「果」是從「因」生出來。也就是說,能來結果這就是「因」,由因而生的就是「果」。所謂「因果報應」就是,「善因」一定會產生「善果」,稱為「善因善果」。「惡因」一定會產生「惡果」,稱為「惡因惡果」。而「三世因果」的說法,就是認定說,你這一世窮、富有,就是前世所做善與惡、造業所定的果報。你這一世所做的善惡的行為,也一定會影響到來世的福報和罪惡的報應,這個就是三世因果的來源。

 四、 太上感應篇 

太上感應篇:太上曰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 所謂善人,人皆敬之,天道佑之,福祿隨之, 背理而行,以惡為能, 如是罪,隨其輕重,奪其紀算, 善惡之報,禍福乃及子孫。」

注:道教大辭典—太上
俗以「太上老君
。簡稱為太上。
世俗尊稱為太上老君,簡稱為太上。

註:道教大辭典—太上老君
「太上老君」,道教至尊之神也。道家以「老子」為道祖,稱為「太上老君」。
道教大辭典說,「太上老君」是道教至尊的神,「老子」是道家的道祖,故稱呼為「太上老君」。

太上感應篇這樣說,太上老君(老子)說,人的禍端跟福運本來沒有門,是我們自己去召取善跟惡的報應,就好比我們的影子隨形,隨我們的心,走到哪裡跟到哪裡。所謂的善人,人人都會尊敬,上天也會保佑他,福運自然就會隨身。但若違背天理,隨著罪的輕重而折壽,甚至奪去他的壽命。善惡的報應、禍端,或是福氣,若做太多會拖累到子孫。

 五、 城隍廟廟聯(一) 

(龍邊) 為善必昌,為善不昌,前世必有餘殃,殃盡必昌。(虎邊) 為惡必滅,為惡不滅,前世必有餘德,德盡必滅。

(龍邊)若是行善,天一定會保佑你。但這個人行善,並沒有受到好的報應,那他你前世一定有做壞,而且惡報一定還沒盡,惡報若盡了之後,天自然會保佑你,帶給你好運。
(虎邊)若是做惡,天一定會消滅你。不過這個人做惡,天並沒有消滅他,表示他前世一定有行善,而且前世的福德還沒盡,一旦福德用盡,天一定會滅掉他。

 五、 城隍廟廟聯(二) 

陽報陰報善報惡報,早報晚報豈曰無報,天知地知神知鬼知,我知你知莫云不知。

「報應」有的是在世時,在人間受陽報,有的是死後去閻羅王那受罪,稱做陰報。行善有善報,做惡有惡報。有的報應很早就報,現做現報,也有的比較慢才報,這一世做,來世才受報。你不能以為沒有報,人所做的事情,天會知道,地也會知道,神也知道,鬼也知道。在做甚麼事情,我知道,你也知道,不能說沒有人會知道。

 五、 城隍廟廟聯(三) 

作善降祥詎必登堂匍叩,作惡獲禍何須到廟哀求。

作善,神一定保佑你,不用來到我的面前趴著、叩頭來要求。作惡的人一定有禍端,何必來到廟裡苦苦哀求

📝不只儒道釋三界的聖賢認同「因果」的概念,西方國家的學者,也透過科學的角度,不斷地研究,來證實「因果」的存在。不知道您所認同的信仰,是否也有「因果」相關的文獻或研究資料呢?


 
《故事時間》
 

 

《思考時間》

相信大多數的人,從未完整地去理解「因果」真正的意義。
 
但不可否認「因果」的概念,確確實實應用在生活的各個角落,除了宗教與哲學外,更延伸至法律、工程或醫學種種領域的研究。
 
「因果」的課程也即將告一個段落,在我們了解「因」,並接納「果」之後,我們就要來探討,
「因果業報」到底能不能轉化、又該如何消除呢?思考後,留言先和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吧!

 
 
 
QR-Code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