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回顧

112-03-06

業報002章《悟達法師的「冤業」》

發佈單位:剪輯部 點閱率:710
【完整影片版內容🎬https://v2.dao365.tw/VideoDetail.aspx?VideoNo=1111028001216

《前言》

 
以修養先天的角度來說,「冤業」是無法消除的,儘管你做了再多善事來補償,也無法解除「冤業」所帶來的業報,今天我們透過「悟達法師」的實例來瞭解,造了「冤業」後,會是多麼嚴重的事情。
 
《章節段落》

💡故事時間
 《悟達法師長人面瘡》

💡課程分析         
   
《佛學大辭典》
   
《佛光大辭典》

💡思考時間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《故事時間》
 
《課程分析》
 
(完整內容可觀看專題《水懺的緣起》)

悟達法師,過去錯殺了一個人,在輪迴的這十幾世中,
冤魂都沒辦法來找他報仇,因為悟達法師死後投胎都在當和尚,修得很好每次出世都在當和尚,身邊都有護法神來保護祂,修這麼好的人為甚麼卻無法了脫生死呢?因為祂的業障沒盡啊!他所有的冤業也還沒消除啊!
目犍連尊者和子路雖然死得很淒慘,但是在冤業消除後,自然就是能了脫生死。
 
悟達法師就是因為護法神隨時都在身邊,所以冤魂無法報冤。有一天悟達法師心裡的一個貪念剛萌生出來而已,護法神跑了,冤魂自然就來討債了。
 
悟達法師的冤業是怎麼去消除的呢?
來看佛學大辭典的說明

 一、 佛學大辭典  

「唐「悟達法師」名「知玄」,懿宗咸通四年,制使統教門事,一日忽一珠隆起於左膝,病甚,是為人面瘡,遇異僧引水洗瘡,瘡愈「水懺」三卷,自此始。

唐朝一個叫做悟達法師,祂的名字叫做知玄,在唐朝懿宗咸通四年,皇帝賜祂為統治教門的領導人物,類似佛教會的理事長。有一天左邊的膝蓋,生出一個圓圓的好像一顆珠,病得很嚴重,這就是人面瘡,瘡皺皺的,像是有眼睛、有耳朵、有嘴巴的樣子。
遇到一個怪異的出家人,教他用這個懺毀的水來洗面瘡。


 二、 佛光大辭典  

「悟達」,唐代僧,俗姓陳,法名「知玄」,字「後覺」。~略~ 師嘗於懿宗親臨法席,賜沈香為座時因生歡喜心,遂召累世冤業於其膝上,生人面瘡,後以「迦諾迦尊者」之助始濯除後乞歸故寺…略。

悟達法師,出生於公元八百十一年至八百八十三年間,是唐朝時候的一個出家人,俗姓是姓陳,法名叫做知玄,字號叫做後覺。唐朝懿宗親自賜一座沈香雕刻的大交椅給祂坐,那張交椅價值比金子還貴,因此祂生出這個歡喜心,
認為自己統治佛教,連皇帝都拜我為師,高高在上的態度導致祂累世的冤業,都生在膝蓋的上面,叫做人面瘡。後來遇到「迦諾迦尊者」的幫助,才洗除這個人面瘡,最後國師不敢當,驕傲心都沒有了,並要求皇帝讓祂回去佛寺苦修。
 
祂十世前錯殺了一個無冤無仇的人,儘管冤魂不放過祂,但是祂死後就去出家做和尚,因為修得好,所以都有護法神在保護,冤業無法報,自然無法了脫生死。若這次沒有生出人面瘡,不管投胎幾次都一樣,要是投胎成普通人,身體一定病得一蹋糊塗。
 
古佛化身下來的迦諾迦尊者,讓祂知道是事情的因果,並要祂寫下懺悔文,燒在一個桶子內,加入水後用來洗人面瘡,因此才稱作「水懺」。
 
所以修行人絕對不能有這驕傲心,悟達法師一直期望有佛祖庇佑、有護法神保護,但如果第一世就把債給還清,就不用苦修十世了。那為甚麼有些大和尚可以高高在上被人供養、坐在大張的交椅上,就是因為祂前世沒有冤業。《十法界》裡就有說過,要是做得太過頭,死後到地獄要穿燒紅的鐵箔衣坐在鐵蒲圃,這鐵衣一穿下去,吱一聲
整張皮都掉下來。 

《思考時間》

人生總有起起伏伏,在我們了更多「業報」的原理時,當面對低潮千萬不要自艾自怨,反正要勇敢接受挑戰,因為當您撐過困境時,也許您是成功消除了纏身許久的「業報」。
在您的人生中,是否有成功撐過痛苦的階段,又或是正在經歷艱難的考驗呢?留言和我們分享您的故事,或許能幫助到其他人,也有可能從別人的經歷中找到新的方向哦!
 





 

 
相關圖片
QR-Code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