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回顧

111-10-18

因果003章《樂天知命》

發佈單位:剪輯部 點閱率:871
【完整影片版內容🎬https://v2.dao365.tw/VideoDetail.aspx?VideoNo=1110610001094

《前言》

 
前世影響今世的因果,已經是無法立即改變的事實,因此擁有「樂天知命」的心態,才能讓自己保持正向的能量,能夠持續向前,消除這些惡的業報。本章節將深入探討何謂「樂天知命」。
 
《章節段落》

💡課程分析         
 《辭海》
   《修真錄》

💡故事時間
 《採藥工的陰謀》

💡思考時間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《課程分析》

世間的人都沒辦法「樂天知命」,那甚麼又是「樂天知命」呢?

 一、 辭海  
 
辭海這樣說:「樂天知命」,易繫辭:「樂天知命,故不憂。」疏:…「順天施化,是歡樂於天,識物始終,是自知性命,順天道之常數,知性命之始終,任自然之理,故不憂也」。
 
辭海引用易經繫辭傳,「樂天知命」就是樂天知命故不憂。注疏裡說,順天的施化,由天來安排,並安樂於天,知道東西有開始有結果。人有生就有死,知道自己的性命是順天道在走的數,一切放任自然的理。生就生,死就死,這樣才不會有擔憂。

 二、 修真錄 

修真錄這樣說:欲識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,欲識來世果 今生作者是。故:識因者「樂天」也,識果者「知命」也。不知「樂天知命」之人,朝怨天,夕尤人,怨天尤人之人,是「不樂天知命」也,修行者,當謹之,戒之。
 
注:辭海—怨天尤人
「怨天尤人」,論語憲問,子曰:「不怨天,不尤人。」馬注:「君子不用於世,而不怨天。人不知已,亦不尤人。」

 辭海說「怨天尤人」,這是在論語憲問篇孔子說的,孔子說不會抱怨天、不會怨恨人,這個尤意思跟怨嘆一樣。
馬融的注解這樣說,若是身為君子,就算不被這個社會所重用,到哪邊找工作都碰壁,也不曾抱怨上天不公平,或埋怨其他比自己愚鈍的人卻能找到工作。

 
(修真錄)說有人會想要知道自己前世到底做好還做壞,或是去問自己的三世因果。但這其實都不用問,因為你自己早就心知肚明。這世所承受的,就是你的前世因,為什麼人家這麼有錢,而我卻這麼窮,這是因為他前世有布施,但你沒有,所以你沒有福報。為甚麼我這一生都在生病,因為你前世殺業做太多,覺得土雞肉、鴨肉、羌肉好吃,就不拼命的殺。所以要知道自己前世做得好還不好,看這世就能知道,這都是因為有「因果」。

你來世要往哪裡去,看這一世所做的就能知道,這世你若修佛道,來世一定去做佛;若修菩薩道,來世一定去做菩薩;若修天道,一定就會去做神;人道若有遵守,來世會去做有錢人,但若你這世像衣冠禽獸為非作歹,來世就會去做畜生。所以你若知道前世因的人,就是樂天,這一世該當歡喜接受天的安排。你若知道這個果,這一世好命、壞命就不用去給人家算命,難道你自己過得好命、壞命會不知道嗎。要是不知道「樂天知命」的人,早上起床就怨嘆上天不公平,晚上睡覺就怨嘆世間人沒有眼睛,這樣怨天怨人的人,就沒有樂天知命了。因此修行的人,應該要謹慎注意。
 
《故事時間》
《思考時間》
 
在現今的社會,我們會發現許多人總喜歡求神拜佛來問事或期望改變現狀,但在我們了解「樂天知命」的觀念後,你認為算命具有甚麼樣的意義呢?
A、希望能得到指示,幫助身處迷惘的自己
B、想要探索更多,關於過去或未來的自己
C、我認為並不需要算命這種行為
D、其他
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答案吧


▼加入中道會即時訊息平台
💡請點選以下連結—加入Line社群! https://reurl.cc/xglgW5
QR-Code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