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回顧

111-10-03

因果001章《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》

發佈單位:剪輯部 點閱率:974
【完整影片版內容🎬https://v2.dao365.tw/VideoDetail.aspx?VideoNo=1110610001094

《前言》

 
你知道甚麼是「因果」嗎?如果不知道沒關係,因為你一定了解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這句話,好人在最後總能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,而壞人也一定會得到應有的處罰,這就是「因」與「果」最容易理解的例子。第一個章節的內容,取自《易經》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」這句話,首先帶我們了解,「因」是透過累積,轉變成「善果」或「惡果」。
 
《章節段落》

💡課程分析         
 《了凡四訓》
   《修真錄》
   《易傳道》
   《周易理解》
   《易學大辭典》

💡故事時間
 《井邊的女孩》

💡思考時間
 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
《課程分析》

 一、 了凡四訓  
 
《易經坤卦文言》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這個家庭不斷透過做善事,把福運累積起來;不斷作惡的家庭,也會把災殃給留下。有人會覺得不公平,父親作壞的報應,為甚麼要留給孩子,但這個孩子前世若沒有作壞,他也不會出生在壞的家庭。
 
《周易話解》「一小善,一小不善,萬不可不注意,蓋一小善積起來,一家便有餘慶,亦一小不善積起來,一家便有餘殃,且報應還不僅在一時,餘慶、餘殃傳留下去,關係甚大。」比如在路上撿起酒瓶的碎片,以防車子輾到或是路人踩到,這就是小小的善。若像是咒罵別人這種小小的惡,也不能隨意忽視。一個家庭累積起來的福運或是災殃,將會一直流傳下去,因此關係是很大的。

 二、《修真錄》
 
易經坤卦文言曰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」者。「積」,聚也,由前善累積至今善亦上代之善累積至今代之善,亦過去世之善累積至現世之善,皆名「積善」。「善」者,對「不善」而言,「不善」者,無惡不作 之謂,「餘慶」者,禍及子孫之謂,餘「殃者」,「餘慶」之反,則遺留災禍及子孫也,此因果定論之說,則俗所云: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」也。
 
注:辭海—文言
「文言」易十翼之一,專釋「乾坤」二卦之義理者,孔子以乾坤為易之門戶,其餘諸卦及爻皆從「乾坤」而出,其義理深奧,故特作文言以釋之。
文言是孔子所著作的「十翼」之一。最初伏羲所做的八卦,黃帝將它演變成上卦、下卦、八八六十四卦,文王又將六十四卦每一卦起六爻,才變成三百八十四爻。到周公的手上,製做每一爻的意義。
而最後孔子不滿足,才製作十本書叫做十翼(繫辭傳、說卦傳、雜卦傳、文言、大象、小象...等)。這本文言,專門來解釋乾坤二卦的道理,孔子認為乾坤就是易經出入的門戶,剩餘的六十二卦和爻都從乾坤所延伸出來的,因此乾坤的道理深奧,才特別做這個文言來解釋。

注:辭海—無惡不作
「無惡不作」,什麼壞事都作。
 
易經坤卦在文言這樣說,何謂「積」?就是一件、十件、百件,一直積高起來,就是從以前一直積到今天的善,也可以說從長輩一直積到子孫的善,或是代表前世累積到這世的善。不善則反之。何謂「餘慶」?慶就是福氣,長輩的福氣留給子孫,「餘殃」則反之,上一代的災禍會遺留給子孫。但有的人會說這樣不公平啊,長輩做壞跟子孫什麼關係,這就是因果的定論,若你前世有做好,怎麼會出世在這種家庭呢!這就是因果一定的道理,也是我們世俗常在說的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時辰未到」。

 三、易傳道 

積小成大,積少成多,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,前因後果,故凡積善之家,則福慶及於子孫,積不善之家,則災殃流於後世。」
易傳道說,一點一點的累積就會變成很大,一點一點的累積就會變得很多,種瓜就會重出瓜,故有一句話說「種胡瓜不會生菜瓜」,所以種豆就會得豆,前的因就會產生後的果,凡是積了善的家庭,福慶會留給子孫,積不善就是積惡,若是積惡的家庭,災殃就留給後代的人。


 四、周易理解 

「積善」是累積善行,一個累代行善的人家,他的子孫必然受到積善所當得的福報,故:曰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。」云「餘慶」即「遺福」。「不善」便是「惡」。「積不善」便是累積罪惡,一個累代行惡的人家,他的子孫必然受到那積惡所當的惡報。故曰:「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云「餘殃」即「遺禍」。


 五、易學大辭典 

周易坤卦文言:曰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,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。」意為積善的人家,必然有多餘的吉慶遺留給子孫,積惡的人家,必然有多餘的災殃遺留給後代,「周易」言一「福善禍惡」的觀念,在中國古代社會中影響較深,佛教在最初傳入中國時,曾吸收了這一觀念並結合佛教本身的輪迴說,形成中國佛教的因果報應理論,「年子理惑論」說:「行善雖死,神(靈魂)歸福堂,為惡既死,神當其殃。」此即認為人死後靈魂將根據生前所作善惡之事而輪迴,轉生於天堂、地獄等六道中,~略~ 道教亦深受「周易」之「禍福報應」觀念影響,提出前人有過後人受責的論說,~略~ 佛教、道教的善惡因果報應觀念,不但在宗教信徒中產生很深的影響,且亦在一般民眾心理中,形成心理的涵養。


📝你有沒有常常會在心裡想「為甚麼會是我?」但只要你完全理解甚麼是「因果」後,相信這個問題將不會再困擾著你,反而會更聚焦在如何解決問題上。

 
《故事時間》
 
 

《思考時間》

你認為下列哪些事情是屬於會造成「果」的「因」?
A、禮讓位置給行動不便的人
B、隨意將垃圾丟在地上
C、將上課筆記提供給生病沒來上課的同學
D、私底下用言語嘲笑禿頭的師長
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答案吧!

▼加入中道會即時訊息平台
💡請點選以下連結—加入Line社群! https://reurl.cc/xglgW5


 


 
相關圖片
QR-Code
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