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悟性論

不憶一切法,乃名禪定。若了此言者,行住坐臥,皆是禪定。

將心放下其名坐,一念不生是為禪;虎伏龍降六賊鎖,七情掃盡可稱仙。

8道家精華 211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9.一念不生是為禪

最上乘論

「坐禪」時,或見一切善惡境界,或入青黃赤白諸三昧(禪定),或見身出大光明,或見如來身相,或見種種變化。但知攝心莫著,並皆空妄想之見也。

跪臥住行逢子午,鬧中取靜可參禪;居塵不染勝枯坐,對境忘情是上仙。

8道家精華 212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9.一念不生是為禪

六祖法寶壇經坐禪品第五

何名禪定?外離相為「禪」,內不亂為「定」。外若著相,內心即亂,外若離相,心即不亂。

將心放下曰坐。坐字兩人左右分,一為欲心如火,一為俗心如水。而一土當中立,為三性合一之功,使欲火下降俗水逆上,非外形靜坐之坐也。世人坐破蒲團,不明坐禪真意義,到底不歸正果。坐久則身勞,既不合理又反成病,不能坐見本性。閉目存思皆是妄坐,死心苦坐盡非正法也。

8道家精華 213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10.死心苦坐盡非正法

六祖法寶壇經坐禪品第五

心念不起,名為「坐」。內見自性不動,名為「禪」。

坐工打坐欲成仙,住世壽長算百年;氣盡神衰六道轉,無功無果難還天。

8道家精華 214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11.坐禪、坐工、坐靜

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

長坐拘身,於理何益,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元是臭骨頭,何為立功課。

龍屬木,木生火,同心神之火。心若不動,龍吟雲起。龍吟者,雲起而下降,則心火降下。低心下氣,性歸寂靜則龍降。虎屬金,金生水,同身腎之水。身如不動,虎嘯風生。虎嘯者,風生而上升,則精水逆上對境忘情,精不妄動則虎伏。

8道家精華 215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11.坐禪、坐工、坐靜

傳燈錄

若學坐禪,禪非坐臥。若學坐佛,佛非定相。故學坐佛,即是殺佛。若執坐相,非達其理。

上士動靜皆禪,中士偏重靜坐,下士執於坐工。

8道家精華 216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八)-14.傳燈錄述坐禪

長春真人

房中採戰之術,耗亂精氣神,敗德惑眾,名曰邪道,跡墮地獄。

坎中陽為男,離中陰為女。黃婆作媒,將坎男離女送入洞房。房中有抽添之術,男採陰以補陽,女採陽以補陰。使其陰陽相通,還先天之正位,是道家長生之訣,此乃上品鍊丹之法。當知大道本無男女之象,仙家託象喻者,蓋指先天對待之理,非後天之男女婚嫁,房中交媾之術。房中術者,邪術也。正派仙家斥為邪道焉。易云: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。」陰陽是性命,性命是精神,精神是龍虎,龍虎是鉛汞,鉛汞是水火,水火是金烏玉兔等等。種種異名,皆不離陰陽二字。

8道家精華 217-修真錄-- 房中術辨正(上)-2.修真錄釋房中術

許真君丹經指南

所謂房中術,最不可施。蓋男女交合,雖能忍精而不洩,然其精己搖,離卻根本,雖不洩猶洩也。

後天八卦,離卦居南。南方丙丁火,坎卦居北。北方壬癸水,身不動腎精定,抽坎中真陽。真陽逆上,添離中,離中得陽,還先天順陽乾卦本位。心不動心神定,抽離中真陰。真陰下降,添坎中,坎中得陰,還先天純陰之坤。坤卦本位,此所謂抽添工夫也。

8道家精華 218-修真錄-- 房中術辨正(上)-3.修真錄釋抽添之術

呂純陽祖師

凡欲作仙,以遠色寡欲為要。當知油盡燈光滅,精竭人身亡。房中之術以採陰補陽,雖然其精不洩,房事一作,命門火動,精氣流溢,不復歸根。若忍精逆回,其情化為毒精,無法鍊之化氣,又損色身。故修行者當戒之。

毒精,七精之一。七精者,元清濁陽陰虛毒等精也。人身固有之精神者曰元精,正淫而洩者曰清精,邪淫而洩者曰濁精,有夢而洩者曰陽精,無夢而洩者曰陰精,行房中術而洩精氣者曰虛精,行房中術而忍精逆回者曰毒精。

8道家精華 219-修真錄-- 房中術辨正(上)-5.呂祖釋遠色寡欲

呂純陽祖師

後天心神之火居上位,腎精之水居下位。性木一動,木生火,心火上升,化為亂神之火。情金一動,金生水,腎水下流,化為濁精之水。火上水下,故火水未濟。性木不動,心火下降,化為元神。情金不動,腎水上升,化為元精。水上火下,故水火既濟。精水淨而神火明,精神飽滿,是反本之道。

道以精神為本,精為水,神為火。先天元精之水居上,元神之火居下,故水火既濟。後天腎精之水居下,心神之火居上,故火水未濟。不懲忿則火炎上升,不窒欲則水濕下流。若欲鍊水居上火居下,須明白五行相生之理。情屬金,情金一動,情金生精水,是有質之濁精,質重而精水下流。仙法鍊對境亡情,使其精水上升化為元精,則精居上位。性屬木,性木一動,性木生神火,是後天之凡火。則所謂瞋火、欲火等,火生而上升。欲學仙須鍊性歸寂靜,使其神之火下降,化為元神。真意屬土,土居中,運用真意之土,使其水火相交,事無不濟。能使精之水上升,而居上位。神

8道家精華 220-修真錄-- 房中術辨正(下)-4.修真錄釋精神
頁數【22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