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呂純陽祖師

麎麔麈麋鹿守精,靈龜忍氣學長生。靜神不動鶴為一,三寶齊全聖體成。

道家云性命雙修,而二者不可兼修,寧舍修命而取修性者也。何故?孟子曰:「生亦我所欲也,義亦我所欲也,二者不可得兼,舍生而取義者也。」此二義有相同之處,皆擇其善而取之也。釋迦云:「無壽者相。」孔子曰:「朝聞道夕死可矣。」此皆言舍修命而取修性之義同也。人生壽命,過百歲者希,修命不修性,死而其壽亡。修性達於聖境,不生不滅。老子云:「死而不亡者壽。」故修性者,身命雖死自性不亡,與天同壽。故性命雙修者,二者不可兼修,寧舍修命而取修性者也。明者識其義,不明者昧其理也。

8道家精華 231-修真錄-- 煉金丹(下)-8.修真錄釋性命雙修

丹經

吾心不定,內丹不結。定裡見丹成,身內認我真主人。心君眾識拱,譬如北辰之居其所,眾星皆拱之。

北辰居中宮如如不動,北辰若有所動,眾星不能拱之,本性亦如是。本性若有所動,眾識不能拱之,向外奔馳而成六賊。

8道家精華 232-修真錄-- 論語(九)-12.丹經心定結丹

呂純陽祖師

打坐當明十字處,命門關竅妙中玄;三三皈一心無住,九轉還丹證佛仙。

金屬元情,性沉而使浮金。對境忘情,金朝元。木屬元性,性浮而使沉木,性歸寂靜,木朝元。水屬元精,性下而使上水,精不妄動,水朝元。火屬元神,性上而使下火,心火不起,火朝元。土屬元意,性滯而使和土,四大調和,土朝元。

8道家精華 233-修真錄-- 論語(十九)-2.修真錄釋五氣朝元

呂純陽祖師

打坐當明十字處,命門關竅妙中玄;三三皈一心無住,九轉還丹證佛仙。

人頭有九竅,兩竅隱,玄關居中。為真人之出入門戶,俗人玄關閉而不開。其生死出入門戶在泥丸竅,點開玄關竅,真人才能由玄關而出。今人玄關不自點開,妄靠凡師點玄關,可笑之至。當知玄關鎖在內,由外焉能點開。欲開玄關竅,須五氣朝元,由五氣真元鑰啟開玄關鎖。玄關竅門一開,真人則可自由出入矣。

8道家精華 234-修真錄-- 論語(十八)-10.修真錄釋九竅
頁數【24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