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

「汝等各去,自看智慧,取自本心,般若之性,各作一偈,來呈吾看。若悟大意,付汝衣法,為第六代祖。」

六識,識者了別之義。即眼耳鼻舌身意等之六根,對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,生見聞嗅嘗覺思等之了別作用,而生眼耳鼻舌身意等六識也。

1名相釋義 031-修真錄-- 六祖法寶壇經(三)-7.◎汝等各去自看智慧..

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

「汝等各去,自看智慧,取自本心,般若之性,各作一偈,來呈吾看。若悟大意,付汝衣法,為第六代祖。」

第九識,其識不動搖,故亦曰不動識。其識如止水,故亦曰流淨識。道以九為陽之極,故亦曰純陽識。佛家曰佛識,道家則曰仙識,亦名真人識。此識之妙,中乘智者猶不了悉。故仙佛對凡愚絕口不開演,惟對上乘大智慧者言之。第九識如如不動,故仙佛不染塵緣,若染塵緣則不稱佛,而稱菩薩焉。如觀世音菩薩,佛號正法明如來佛,為度化眾生而染塵緣,故稱菩薩而不稱佛矣。

1名相釋義 032-修真錄-- 六祖法寶壇經(四)-4.佛學大辭典釋第九識

六祖法寶壇經行由品第一

何期自性能生萬法!

萬法者,指一切法塵之謂。

1名相釋義 033-修真錄-- 六祖法寶壇經(六)-14.◎何期自性能生萬法

呂純陽祖師

素食法門隨眾緣,惠能菜煮鍋邊;真人可喫淨之肉,不戒茹葷有濟顛。

淨之肉,指五淨肉也。

1名相釋義 034-修真錄-- 六祖法寶壇經(九)-11.呂祖詩云素食隨緣

佛學大辭典

人命終後未受報之間,是中有也。中有之壽命但極於七七,則至七七日,罪業審定方受其報。此間親屬為亡者修追福,則轉劣而為勝云。

人死之後未受報之間,名為中有之身。則死此生彼,其中間所受之識身也。但極善者直上諸天,極惡者直墮地獄,皆無中有之身,餘皆有之。中有之壽命最長者不過七七,以七日為一期,諸業審定方受其報,即生於當生之處。若七日未得生緣,則更續七日,如此七日為一期,最長者不過七期,第七期終必生於一處。在此時眷屬為亡者追功德,行善進福則轉劣為勝。以所得之福德,來生受其福報也。

1名相釋義 035-修真錄-- 如何為亡者做功德-4.修真錄釋中有身

七真史傳

馬丹陽曰:「黃婆者,真意也。以真意會通陰陽,真意屬土,土色黃,故喻之為婆。」

黃者,中色;婆者,和也。黃婆有調和坎離相交,撮合陰陽之配合。而吾人之真意,主宰配合一切,故喻之為黃婆。

1名相釋義 036-修真錄-- 房中術辨正(上)-2.修真錄釋房中術

呂純陽祖師

道可道,上字道指不生不滅之常道,下字道猶語也。常道惟道眼能見,由頓悟而知,非口所能言,故曰道可道非常道。名可名,上字名指不生不滅之常名,則無名之名。下字名猶稱謂也。常道無名,凡可名者,後天強名之名,時時而易,故曰名可名非常名也。

道眼者無事不見,無事不知。外觀諸相非相,內觀諸空非空。

1名相釋義 037-修真錄-- 金剛經(廿六)-11.老子道德經首章

呂純陽祖師

佛仙奉四果,五果獻神前。善果善因結,願人勿執偏。

四果者,天仙之四品果位也。曰上品仙,曰中品仙,曰下品仙,曰散仙也。散仙者,則無師自通而成正果者也。佛家云佛陀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是也,緣覺等於道家之散仙也。

1名相釋義 038-修真錄-- 專題合輯(二)-7.呂祖詩示五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稽首,拜頭至地也。九拜中,至敬之禮也。稽是稽留之義,頭至地多時,則為稽首也,頭稽手前。

1名相釋義 039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5.至敬之禮稽首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空首,拜。頭至手也。拱手而頭俯,至於手與心平,是之謂頭至手。空首,詳言曰拜首,省言曰拜,拜本專為空首之稱。

1名相釋義 040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6.頓首與空首
頁數【4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