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頓首,拜。頭叩地也,即叩首也。引頭至地,首頓地即舉,故名頓首也,頭叩手後。

1名相釋義 041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6.頓首與空首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吉拜,喪祖父母、喪妻、已嫁之女喪父母以下,居喪時,拜賓客之禮。其拜與空首相近,拱手尚右。

1名相釋義 042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7.振動與吉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振動,兩手高舉與額平,相擊後,拱手尚左,鞠躬自上至下而拜也。

1名相釋義 043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7.振動與吉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凶拜,新喪父母,居喪時拜賓客之禮。拜時以額觸地,其拜與頓首相近,拱手尚右。

1名相釋義 044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8.凶拜與奇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奇拜,奇讀為奇偶之奇,奇拜,謂一拜也。一稽首、一頓首亦是也。

1名相釋義 045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8.凶拜與奇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稽首和南,十方諸佛,諸大菩薩眾。

褒拜,褒讀為報。褒拜者,拜不止而再也。稽首、頓首不止而再者,亦是如是。或三跪九稽首何如?三者,陽之始;九者,陽之終。意謂其至誠始終不變也。或一拜何如?一者,一心也,意謂心無意念也,即誠懇之義。拜不止者,諂也,君子不用褒拜。

1名相釋義 046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一)-9.褒拜與肅拜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「法句經云:『於畢竟空中熾然建立,是善知識也。』」

發心學道為因,幸遇教授善知識為緣。

1名相釋義 047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六)-4.佛光大辭典釋三善知識

頓悟入道要門論

「無有知者,為自性無形,本無分明,是名無有知者。無不知者,於無分體中,具有恒沙之用,若欲分別一切,即無事不知,是名無不知者。般若偈云:『般若無知,無事不知;般若無見,無事不見。』」

第七識,本名意識,此識以思量為自性,與第六識以了別為自性者不同。第七識雖與第六識同名為意識,而實有異。然第六識與第七識,有何分別耶?第六識為對一切事物,轉而指揮前五識之眼耳鼻舌身等,為其作業。第七識能斷惑證真,轉於第八識之心識,而得道果。故亦名曰媒識。法寶壇經云:「五八六七果因轉。」是謂第七識為之因,第八識為果也。

1名相釋義 048-修真錄-- 頓悟入道要門論(六)-12.末那識為思量之義

數字吉祥語

一畫開天、二氣合和、三陽開泰、四季如春、五朝元、六度圓滿、七聖財聚、八正道全、九五登仙、十善俱備、百歲長壽、千祥雲集、萬事如意、億來皆住、兆達僧祇。

言二氣者,乃先天之氣和後天之氣。先天之氣者為元氣,後天之氣者為呼吸之氣。先天之氣飽而後天之氣順,故曰二氣合和。

1名相釋義 049-修真錄-- 數字吉祥語、寒山與拾得-2.前言

呂純陽祖師

有功德於天下者,卒而為神。祭祀神明,無非崇報功,非為求福。神明正而直,善人來祭者,雖求福,神歆而賜福。惡人來祭者,雖諂求福,神歆其祭,亦不賜其福。無功德於天下者,死而為鬼鬼享宗祠,非其鬼而祀之,謂之淫祀。若非其祖而祭他鬼者,謂之諂。諂,諂媚橫求也。故曰非鬼而祭之諂也。

明者,光明也。為人光明正大,卒而為神,故曰神明。

1名相釋義 050-修真錄-- 論語(十六)-4.(第廿四章)非其鬼而祭之...
頁數【5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