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禮記祭法第二十三篇

王為群姓立七祀,曰司命,曰中霤,曰國門,曰行,曰泰厲,曰戶,曰?。王自為立七祀,諸侯國立五祀,曰司命,曰中霤,曰國門,曰國行,公厲。諸侯自立五祀,大夫立三祀,曰族厲,曰門曰行。適士立二祀,曰門,曰行。士、庶人立一祀或立戶,或立?。

司命,乃傳達之神,即奏神也。亦今俗稱灶神,作司命灶君。

1名相釋義 051-修真錄-- 論語(十八)-2.禮記第廿三法祭篇

禮記祭法第二十三篇

王為群姓立七祀,曰司命,曰中霤,曰國門,曰行,曰泰厲,曰戶,曰?。王自為立七祀,諸侯國立五祀,曰司命,曰中霤,曰國門,曰國行,公厲。諸侯自立五祀,大夫立三祀,曰族厲,曰門曰行。適士立二祀,曰門,曰行。士、庶人立一祀或立戶,或立?。

?,俗字作灶,灶神也。

1名相釋義 052-修真錄-- 論語(十八)-2.禮記第廿三法祭篇

呂純陽祖師

社,土地之主也。萬物,生依土而存,死依土而藏,故封土立社。古立社,各樹所宜之木以為主也。因周用栗,宰我本不知其義而妄為說之。曰使民戰栗,戰栗,懼也。子聞之者,孔子聞宰我說,使民戰栗之言也。孔子以宰我所答,非樹栗之本意,而其言已出,不可挽回。故言成事不說,遂事不諫,既往不咎,以深責之,欲使謹其後也。樹栗已成,不知其義則不可說,故曰成事不說。樹栗之事已遂,其人已死,諫之無用,故曰遂事不諫也。此指周樹栗之事也。宰我不知樹栗之本意,妄為批評,而其言已出,其事已往,追究亦無用。故曰既往不咎也,此斥宰我也。

青天之含意謂身自在,心清淨之義。而白日之含義謂意平等,心無垢之義。滿地紅者,表明全國之國民皆有赤心。大學所云,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,而後治國,平天下之謂也。

1名相釋義 053-修真錄-- 論語(廿三)-10.中華民國國旗的意義

七真史傳

這心果然依他之言,便裝成個不識不知的樣兒,好比那小孩子一般,只知戲耍,不懂情事。

道家云「返老為童」者,非言白髮老人修成黑髮童子之謂。當知修行惟言心,不言形也。故返老為童者,言修至如童子不懂情事之謂也。

2解疑辨正 054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廿六)-11◎泰山崩前而不驚…

無量壽經下卷

佛告彌勒,此諸眾生,亦復如是。以疑惑佛智故,生彼七寶宮殿。無有刑罰,乃至一念惡事。但以五百歲中,不見三寶,不得供養修諸善本,以此為苦。雖有餘樂,猶不樂彼處。

無量壽經云:「善人無善本。」善人既行善事,何故無善本耶?此等人如儒家所云之鄉原同,又無明善人亦與善人無善本同義。

2解疑辨正 055-修真錄-- 九品蓮臺-9.七寶牢獄

馬太福音第五章

凡看見婦女就動婬念的,這人心裏已經與他犯姦婬了。

嫖婬非是娛樂,實乃誤落。

2解疑辨正 056-修真錄-- 十法界(三)-11.嫖婬非娛樂是誤落

佛學大辭典

不淨說法又云邪命說法,或說邪法或說正法,其心邪故,總名之為不淨說法。

今之法門,皆自稱己法為正,他法皆為邪。當知法無正邪,正邪在其用心。正人用邪法,邪法悉歸正。邪人用正法,正法悉歸邪。

2解疑辨正 057-修真錄-- 十法界(八)-13.邪命說法

佛學大辭典

魔檀,布施行之害正道者。魔人之布施行也,心有煩惱為憂惱之布施。如為求三有之果報,而為布施。

求三有之果報而為布施者,名魔布施也。求三有者何?一者求福報,二者求得祿,三者求長壽。雖行布施此三未得,心常煩惱,故亦名憂惱之布施。反之,若行清淨布施,則名為佛檀也。

2解疑辨正 058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九)-9.修真錄釋魔布施

佛學大辭典

魔禪,禪定行之害正道者,如為使役鬼神而修禪定也。

魔本無慧,而言魔慧者,魔運巧智,說三十八道品以為欺世,故假名為慧也。

2解疑辨正 059-修真錄-- 十法界(十九)-11.魔禪定、魔智慧

佛學大辭典

牛王,牛中勝者以譬佛菩薩。涅槃經十八嘆佛曰:「人中牛王。」無量壽經下嘆菩薩之德曰:「猶如牛王無能勝故。」

佛者至尊,何故喻之為牛王耶?當知牛乃愚之借意,欲修作佛必如牛之任勞任怨。釋迦佛乃迦毘羅衛國之太子,可繼承為王。論貴至尊論富甲全國,而看破富貴利名,為度眾生如牛任勞任怨。故在道中修上乘之法,喻之拖牛車。如佛至尊喻之牛王,所拖者名曰大白牛車,而大白牛車非牛王不能拖。是知學道者,如牛如愚不為名誘不為利惑,才能修成正果,而登上佛之果位也。

2解疑辨正 060-修真錄-- 十法界(二十)-7.何故喻佛為牛王
頁數【6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