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辭海

中元者,時節名,陰曆七月望日也。五雜俎謂:「道經以正月望日為上元,七月望日為中元,十月望日為下元。」

七月十五日為中元,以是日早晨,冥府鬼門開,釋放鬼犯,受人普渡。地官赦罪大帝統率天兵,鑑別諸鬼之行動。善鬼享素饌者,賜其度牒輪迴人間。見惡鬼搶食葷腥者,是夜重禁地獄,受其未盡之刑。當夜即關鬼門,結束中元之普渡。

2解疑辨正 061-修真錄-- 中元節與盂蘭盆會之別-5.三界公誕辰

佛學大辭典

正法時、像法時、末法時三時年限。中古來諸德依用正法五百、像法一千、末法萬年之說。

觀當今佛教界,亦有凡僧強調曰在末法時,唯依淨土念佛法門,方能成就脫出生死之說。此庸語也,自古至今,末法之高僧大德,皆不敢語此大妄言也。

2解疑辨正 062-修真錄-- 末法時與念佛法門(上)-7.修真錄辯庸語

七真史傳

無時非天機之呈露,然則人可不真哉。

何謂天機?修行鍊丹,有德者心合於天,天人合一,其機自湊,其法自得,金丹自成;無德者,與天相隔遠,其機自漏,金丹難成。世人謂天機不可漏洩者,則云不可失去天人合一之機會者也。

3法數密意 063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一)-12.修真錄釋天機

莊子大宗師篇

其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。

道家言天機者有三:一本性之根器也、二天人合一之機會也、三天道之機密也。

3法數密意 064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八)-2.修真錄釋道家天機

莊子大宗師篇

其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。

天者,人之天性;根者,根器也。植物之根,能生幹、枝、葉、花、果。器能容物,然所容有大小多寡之不同。修道之能力,有高下深淺亦如是,故以根器喻之。莊子曰:「其嗜欲深者其天機淺者。」謂凡是貪欲深之人,其本性根器亦淺也。

3法數密意 065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八)-3.陳啟天釋天者

七真史傳

重陽先生曰:「人身以氣為本,以心為根,以性為幕,天地相去八萬四千里。」

天地相去八萬四千,即外魔有八,內魔有四也。外魔者,利衰毀譽稱譏苦樂。內魔者,身魔、欲塵魔、天魔、死魔。

3法數密意 066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九)-12.修真錄釋八萬四千

智度論

衰利毀譽稱譏苦樂,四順四違,能動物情,名為八風。

八風者,利衰譽毀稱譏樂苦也。凡事得如意名曰利,凡事不如意名曰衰,背後讚揚者名曰譽,背後毀謗者名曰毀,當前讚美者名曰稱,當前諷刺者名曰譏,悅適心意者名曰樂,逼迫身心者名曰苦。此八法能煽動心意搖動,故曰八風。

3法數密意 067-修真錄-- 十法界(六)-9.八風總說

智度論

衰利毀譽稱譏苦樂,四順四違,能動物情,名為八風。

凡夫逢八風,誰能心不動耶?聞人之稱我、譽我則喜;譏我、謗我則瞋,此眾生之情也。凡夫不知稱我、譽我者,阻我之道;譏我、謗我者,成我之果。何也?吾人修行欲積功者易,而欲積果者難也。功者可自動而行之,果者非有人譏我、謗我焉能成就耶?是故佛云忍辱波羅蜜也。

3法數密意 068-修真錄-- 十法界(六)-9.八風總說

佛學大辭典

佛生日,釋迦如來誕生之日也。經論記佛生之月日,有二月八日與四月八日之二說。長阿含經四曰二月八日佛出生。灌佛經曰:「十方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時生。」為什麼十方諸佛皆用四月八日夜半時生,其義深矣。

四月八日為佛生日者,四月取義於四聖諦,八日取義於八正道也。又取義於十二因緣,四加八即十二故也。又取義於三十二相,四乘八即三十二也。北傳佛教,日本中國韓國皆用此說。而南傳佛教,泰國、錫蘭、緬甸定二月八日為佛生日者,取義於十法界。二加八即十故也。

3法數密意 069-修真錄-- 十法界(廿二)-12.佛祖聖誕四月八日

呂純陽祖師

玉皇生日誰人知,數理之妙玄又奇。乾一九終圓滿數,天公聖誕有何疑。上十直心是本性,當知下十表圓正。八為地母坤中明,數理之玄人不敬。

天父地母乃天地萬物之祖。時天地初開,未有眾生,未有甲子,未有曆法。誰人能知一月九日為天父之誕生日子耶?十月十八日為地母之誕生日子耶?此誕生月日,藏盡天機,意義甚妙。天父地母之生辰,乃由先天八卦之順序和數理之由來。於八卦順序,乾一、兌二、離三、震四、巽五、坎六、艮七、坤八。易經說卦傳第十章云:「乾,天也,故稱乎父;坤,地也,故稱乎母。」因乾、天、父排行為第一,其體純陽,故天父之誕辰。一為其生月,表天之始數。九為生日,表天之終數。易經繫辭上傳第九章云:「天一、地二、天三、地四、天五、地六、天七、地八、天九、地

3法數密意 070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3.修真錄釋天公地母
頁數【7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