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呂純陽祖師

三十二相行者,謂五根中具修六度,合之三十相。於意根修無相、無住,是名三十二相清淨行也,故云是名三十二相也。

身根修六度者何?身根諸善奉行不已,曰身根修布施也。身根不造業,曰身根修持戒也。身根受種種苦而能忍受者,曰身根修忍辱也。身根學道不怠,曰身根修精進也。身根不為名誘不為利惑,曰身根修禪定也。身根有道則猛進,無道則勇退,曰身根修智慧也。此六具全修者,曰身根修六度也。

3法數密意 081-修真錄-- 金剛經(十三)-5.修真錄釋身根修六度

呂純陽祖師

斗中置剪與劍者,剪為智也,劍為慧也。智剪能截斷七情六慾,十惡八邪等。慧劍能斷除一切煩惱,兼鎮心誅魔,見鍊丹之利器也。

慧劍者,剛毅堅決之心,而不為利名誘者。此劍能斬斷煩惱,兼驅一切心魔。

3法數密意 082-修真錄-- 論語(八)-7.拜斗的法器

佛光大辭典

密意,隱藏之旨意,即指佛特殊之意趣。蓋佛之真意,與眾生所理解者不同,故稱為密。此即言,即使詳細說明,眾生亦難以理解測知佛真實之意。故佛所說者,皆為方便教說。此外指密意方便教,乃對顯了真實之教而言。又以密意所說之語,稱為密語。

中國習俗,二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誕生之日,而六月十九日為圓寂之日,九月十九日為剃度之日。此三個十九日的十九數字,玄中有玄,誰人知之?誕生、圓寂、剃度皆為十九日者,十乃吾人之本性,九為第九識。當知觀世音,本是果地菩薩,應化出世間時,已具備本性圓滿如如不動,圓寂、剃度時亦如是。再者,誕生為二月者,二,二儀,陰陽也,則喻男女二眾也。觀世音應化出世間時男時女,變化萬千,故以二為誕生之月也。剃度為九月者,九,九眾也,示觀世音為度化九眾而剃度出家也。圓寂為六月者,六,六度也,菩薩修此六度,成就自利利他大行,度到彼岸而

3法數密意 083-修真錄--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(二)-7.修真錄釋數字之密意

朱熹夫子─

人生而靜,天之性也。感於物而動,性之欲也。性之欲,所謂情也。

孟子曰「性善」是指天性,荀子曰「性惡」是指性之欲,即所謂情也。

4微言闡論 084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五)-4.◎道者覺路也...【史傳0181】

七真史傳

故必拴之鎖之,使猿無所施其狡,馬無所逞其馳,使歸於靜定。

心猿無所施其狡則心靜,意馬無所逞其馳則身定。

4微言闡論 085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五)-7.◎煉性之道要混混...【史傳0201】

七真史傳

心外求仙路就差,水中月影鏡中花;先天妙理君知否,只在一心便可跨。

吾心自有大道,但是世人著相外求尋道,終不能得。若悟是心是道,是心作仙,大道不求自得,成仙有何難哉?

4微言闡論 086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五)-11.心外求仙路就差

七真史傳

這性從先天而發,發於未有其身之前,著於已沒其身之後。

人死生魂散。覺魂不切實,自生自滅。惟靈魂永生不滅,有所歸宿。

4微言闡論 087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六)-3.◎這性從先天而發...【史傳0251】

七真史傳

靜坐忘情,止念心死神活。

若二六時中,檢點己心,不被一切沾污,則心死神活。

4微言闡論 088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六)-12.修真錄釋心死神活

七真史傳

自然心中和如春風,朗如星月,闊如天地,靜如山嶽,漸漸氣滿神溢,默運乎一元。

一以不二為稱,元為始也。在宇宙為真空,在人為元神也。

4微言闡論 089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八)-2.修真錄釋一元

楞嚴經

三摩地中,貪求善巧。爾時天魔,候得其便。飛精附人,口說經法。其人不覺,是其魔著。自言謂得,無上涅槃。來彼求巧,善男子處,敷座說法,身有光明。是人愚迷,惑為菩薩。信其教化,搖蕩其心,破佛律儀,潛行貪欲。口中好言,災祥變異。或言如來,某處出世。或言劫火,恐怖於人。令其家資,無故耗散。汝當先覺,不入輪迴,迷惑不知,墮無間獄。

世間庸師,未達本心,不識真詮,妄談天機不可洩漏。當知先天大道,本無秘密焉,玄關一竅實不覆藏。今時學道之人,口談天機故弄玄虛,迷惑世人。非唯自誤,兼亦誤他,其可不慎歟!

4微言闡論 090-修真錄-- 七真史傳(十九)-2.修真錄釋大道無秘密
頁數【9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