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錄

檔案下載

******

*********

「數」理二,五行屬木、屬東。名義考云:「木,東方生氣,有父道,故曰公。」由此以二為東華帝君之誕生月。數理五,五行屬土,木得土則旺。由此以五為東華帝君之誕生日。又數理一二,五行皆屬木,為元性。一為陽木,陽木性浮而動;二為陰木,陰木性沉而靜。學道無他,惟學性寂靜焉。五六、五行皆屬土,為人意。五為陽土,木得土而生。陽土者,地上之土壤,適於木之生長。六為陰土,陰土者,地下之深土,木埋深土則死。而陽土之意動而可運用,陰土之意靜而不作用。故以陽意運用元性,皈於寂靜由此二月五日為東華帝君之誕生日焉,東華帝君則木公也。

3法數密意 071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5.先天與後天八卦

******

*********

以數理七八,五行都屬金;金是在西邊;西方庚辛金。

3法數密意 072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6.瑤池金母誕辰

******

*********

數理七八,五行皆屬金,屬西。名義考云「:金,西方生氣,有母道故曰母。又金為元情金母乃萬物有情之母。由此以七八,為瑤池金母之誕生月日,而中居十字者,十乃吾人之本性。暗示欲歸老母身邊,須修圓此本性。故子貢云聞一以知十,子曰吾道以一貫之,皆言此十字之本性。

3法數密意 073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6.瑤池金母誕辰

******

*********

「陽」先天本屬乾卦,是純陽之體,純陽剛暴,萬物不得利。故乾道變化,以陽中抱陰,四季更迭,日夜交轉,乃能利於萬物。是故太陽,後天則為離卦之象矣。數理三為陽之始,九為陽之極,十乃陰之終。是圓滿之數,即真陰是也。三月十九日,上下為陽,中藏真陰,是離卦之象故,以三月十九日為太陽公之誕辰焉。

3法數密意 074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7.太陽公誕辰

*********

*********

太陰媽,太陰本屬坤卦。坤卦先天居位在八,後天居位在五。而太陰四季日夜不迭,太陰乃圓滿之陰體,故其誕辰定為八月十五日者。八居上,指坤卦之先天居位。五居下,指坤卦之後天居位。十居中者,指圓滿之陰光,滿月之光華,照耀十方也。

3法數密意 075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10.太陰媽誕辰

呂純陽祖師

正史由黃帝始。史記云黃帝得土德,黃龍現;夏得木德,青龍止於郊;殷得金德,銀自山溢;周得火德,有赤烏之符。由此可知,帝王出,天必有現瑞祥之物。故神農氏以火德王天下者,可知其時天先現赤烏也,故號炎帝。

神農氏早於黃帝,而曆法為黃帝之臣大撓始作甲子,何故神農氏誕生於四月二十五日耶?此誕生之月日,藏盡天機,妙不可言也。數理三四,五行屬火,神農氏以火德王天下,故名炎帝。三為陽火,四為陰火,陽火上,陰火下。修行無他,唯修低心下氣,心火降下,故四月為神農氏之聖誕月焉。數理一二,五行屬木,為元性。一為陽木,陽木性浮而動。二為陰木,陰木性沉而靜。學道無他,惟學性寂靜焉。十者,吾人之本性,故顏回聞一而知十者。又十方表圓正,又數理九十,五行屬水。九為陽水則熱水,十為陰水則冷水,木逢陽水則死,逢陰水則生。神農氏教人植五穀,

3法數密意 076-修真錄-- 天公地母-12.神農生辰藏盡玄機

呂純陽祖師

如來肉身三十二相,至涅槃皆無影無蹤。一相尚不留,匠人雕佛三十二相皆為虛妄,一相猶不可得。雖有稍似,經久變相。故須菩提言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。如來所說三十二相,非如來肉身三十二相,故云如來所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。如來所說三十二相者,三十二相行也。世人徒著三十二相,而不修三十二相行,故不能見法身如來。三十二相行者,謂五根中具修六度,合之三十相。於意根修無相、無住,是名三十二相清淨行也,故云是名三十二相也。

眼根修六度者何?眼根見善境即報人趨之,見危境即報人避之,曰眼根修布施也。眼根非禮不視,曰眼根修持戒也。眼根見人非法,亦者對我不利之行為時,生悲心而不起瞋,曰眼根修忍辱也。眼根常尋己身之非法處而省,曰眼根修精進也。眼根能視而不見,曰眼根修禪定也。眼根對色塵而能判別善惡,曰眼根修智慧也。此六具全修者,曰眼根修六度也。

3法數密意 077-修真錄-- 金剛經(十二)-12.修真錄釋眼根修六度

呂純陽祖師

三十二相行者,謂五根中具修六度,合之三十相。於意根修無相、無住,是名三十二相清淨行也,故云是名三十二相也。

耳根修六度者何?耳根聞善事即報人趨之,聞危事即報人避之,曰耳根修布施也。耳根非禮不聽,曰耳根修持戒也。耳根聞人非法,亦者對我不利之言語時,生悲心而不起瞋,曰耳根修忍辱也。耳根常反耳尋己之妄言而省,曰耳根修精進也。耳根能聽而不聞,曰耳根修禪定也。耳根對聲塵入耳能判別是非,曰耳根修智慧也。此六具全修者,曰耳根修六度也。

3法數密意 078-修真錄-- 金剛經(十二)-13.修真錄釋耳根修六度

呂純陽祖師

三十二相行者,謂五根中具修六度,合之三十相。於意根修無相、無住,是名三十二相清淨行也,故云是名三十二相也。

鼻根修六度者何?鼻根對香塵,香有好香、惡香、毒香等。鼻根若聞毒香時,報人避之,免受其害者,曰鼻根修布施也。鼻根不嗜好聞私愛之好香者,曰鼻根修持戒也。鼻根聞己所厭之香,而能忍受者,曰鼻根修忍辱也。鼻根能不好惡於香臭者,曰鼻根修精進也。鼻根不為香嗅所動者,曰鼻根修禪定也。鼻根能修持戒香終身不怠者,曰鼻根修智慧也。此六具全修者,曰鼻修六度也。

3法數密意 079-修真錄-- 金剛經(十三)-2.修真錄釋鼻根修六度

呂純陽祖師

三十二相行者,謂五根中具修六度,合之三十相。於意根修無相、無住,是名三十二相清淨行也,故云是名三十二相也。

舌根修六度者何?舌根開口善言而法施普行,曰舌根修布施也。舌根不造口業,曰舌根修持戒也。舌根常訥於言,受辱不妄爭辯,曰舌根修忍辱也。舌根勤學於善言,曰舌根修精進也。舌根閉而不妄開口,曰舌根修禪定也。舌根遇可說時則語,不可說時則默,曰舌根修智慧也。此六具全修者,曰舌根修六度也。

3法數密意 080-修真錄-- 金剛經(十三)-4.修真錄釋舌根修六度
頁數【8/24】頁;資料總筆數 【234】